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消防管理

单位员工消防安全“应知应会”内容

发布者:  时间:2011-06-10 14:22:40  浏览:

1、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的内容是什么?
答:“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2、每名员工应做到“三懂三会”,“三懂三会”的内容是什么?
答:“懂基本消防常识、懂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懂逃生自救技能;会查改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
3、什么是第一、第二灭火应急力量和疏散引导员?
答:发生火灾时,在火灾现场的员工为第一灭火应急力量,应在1分钟内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火灾确认后,单位按照本单位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组织员工形成的灭火应急力量为第二灭火应急力量,应在3分钟内开展火灾扑救;发生火灾时,单位各楼层疏散通道、安全出口部位负责组织引导现场人员疏散的工作人员为疏散引导员。
4、第一灭火应急力量应如何处置初起火灾?
答:1、靠近火灾报警按钮或电话附近的员工,立即摁下按钮或拨电话通知消防控制室或单位值班人员;2、靠近消防设施、器材附近的员工使用现场消火栓、灭火器等设施器材灭火;3、现场员工迅速引导人员疏散。
5、第二灭火应急力量应如何组织开展火灾扑救?
答:1、消防控制室或单位值班人员启动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同时,报告单位负责人;2、 单位负责人迅速展开指挥,召集各行动小组按程序实施火灾扑救和人员疏散;3、通讯联络组迅速通知员工赶赴火场,并与公安消防队保持联络,向火场指挥员报告火灾情况,将火场指挥员的指令下达有关员工;4、灭火行动组根据火灾情况使用本单位的消防设施、器材扑救火灾;5、疏散引导组按分工组织疏散现场人员;6、安全救护组协助抢救、护送受伤人员;7、现场警戒组阻止无关人员进入火场,维持火场秩序。
6、疏散引导员设置要求及如何引导人员疏散?
答:单位应在每个楼层、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明确疏散引导员(佩戴荧光袖标或马夹,手持灾光棒),负责组织引导在场人员安全疏散。火灾发生时,疏散引导员应通过喊话、广播等方式,按照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要求通知、引导火场人员正确逃生。
7、怎样打火警电话?
答:1、火警电话119打通后,应讲清楚着火单位,所在区县、街道、门牌号码等详细地址;2、要讲清什么东西着火,火势情况;3、要讲清起火的具体部位,燃烧物质和燃烧情况;4、报警人要讲清自己姓名、所在单位和电话号码;5、报警后要派专人在路口等候消防车的到来,指引消防车去火场的道路,以便迅速、准确到达起火地点。发现火警应及时报警,这是每个公民的责任。
8、各岗位员工如何查改身边的火灾隐患?
答:各岗位员工应当每日上、下班前进行岗位防火自查,检查包括下列内容:1、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有无违章;2、附近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3、附近消防器材、消防安全标志完好情况;4、场所有无遗留火种;5、其他消防安全情况。
9、重点单位日常巡查频次及内容?
答: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营业期间每2小时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巡查,巡查内容为:1、 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有无违章;2、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3、消防设施器材、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完好;4、重点部位员工在岗在位情况;5、其他消防安全情况。
10、自动消防设施管理要点是什么?
答:1、加强消防设施日常维护保养,自动消防设施由专门人员操作,确保完好有效;2、设有消防控制室的,消控室必须每日24小时专人值班,每班不少于2人,值班人员和操作人员应取得消防特有工种职业资格证书,持证上岗;3、消防控制室在确认火灾后,应立即将火灾报警联动控制开关转入自动状态(处于自动状态的除外)。
11、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应熟知哪些内容?
答:1、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职责;2、本单位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3、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4、依法应承担的消防安全行政和刑事责任;5、本单位基本情况(建筑层数、高度、建筑面积,各楼层使用性质,有哪些火灾危险性,有哪些消防设施器材)。
12、消防安全管理人对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负责,实施和组织落实哪些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答:1、拟定年度消防工作计划,组织实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2、组织制订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并检查督促其落实;3、拟定消防安全工作的资金投入和组织保障方案;4、组织实施放火检查和火灾隐患整改工作;5、组织实施对本单位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的维护保养,确保其完好有效,确保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6、组织管理专职消防队和义务消防队;7、在员工中组织开展消防知识、技能的宣传教育和培训,组织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实施和演练;8、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委托的其他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消防安全管理人应当定期向消防安全责任人报告消防安全情况,及时报告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未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的单位,前款规定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由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负责实施。
13、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应当履行的职责?
答:1、贯彻执行消防法规,保障单位消防安全符合规定,掌握本单位的消防安全情况;2、将消防工作与本单位的生产、科研、经营、管理等活动统筹安排,批准实施年度消防工作计划;3、为本单位的消防安全提供必要的经费和组织保障;4、确定逐级消防安全责任,批准实施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5、组织防火检查,督促落实火灾隐患整改,及时处理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6、根据消防法规的规定建立专职消防队、义务消防队;7、组织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实施演练。
14、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每日防火巡查包括的内容?
答:1、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2、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是否完好;3、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在位、完整;4、常闭式防火门是否处于关闭状态,防火卷帘下是否堆放物品影响使用;5、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人员在岗情况。
15、公众聚集场所对员工的消防安全培训内容?
答:1、有关消防法规、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2、本单位、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3、有关消防设施的性能、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4、报火警、扑救初起火灾以及自救逃生的知识和技能;5、组织、引导在场群众疏散的知识和技能。
16、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应当履行的消防安全职责?
答:1、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制订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制订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2、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并定期组织检验、维修,确保完好有效;3、对建筑消防设施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完好有效,检测记录应当完整准确,存档备查;4、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保证防火防烟分区、防火间距符合消防技术标准;5、组织防火检测,及时消除火灾隐患;6、组织进行有针对性的消防演练;7、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消防安全责任。
17、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除履行上述消防安全职责外还应当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责任?
答:1、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组织实施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2、建立消防安全档案,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设置防火标志,实行严格管理;3、实行每日防火巡查,并建立巡查记录;4、对职工进行岗前消防安全培训,定期组织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
18公众聚集场所在营业期间的防火巡查应当至少每2小时进行一次,营业结束后应当对营业现场进行检查,消除遗留火种。
19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当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20消防工作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社会化的消防工作网络。
21灭火的基本方法可以分为:冷却法、隔离法、窒息法、化学抑制法
22、消防控制室应急处置程序?
答:1、消防控制室必须实行每日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每班不应少于2人。2、消防控制室的日常管理应符合《建筑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GA587)的有关要求。3、消防控制室应确保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灭火系统处于正常工作状态。4、消防控制室应确保高位消防水箱、消防水池、气压水罐等消防储水设施水量充足;确保消防泵出水管阀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管道上的阀门常开;确保消防水泵、防排烟风机、防火卷帘等消防用电设备的配电柜开关处于自动(接通)位置。5、接到火灾警报后,消防控制室必须立即以最快方式确认。6、火灾确认后,消防控制室必须立即将火灾报警联动控制开关转入自动状态(处于自动状态的除外),同时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7、消防控制室必须立即启动单位内部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应同时报告单位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