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户政管理

如何识别居民身份证编号及认识其作用

发布者:  时间:2011-06-22 10:07:00  浏览:

 

身份证编号的含义:

 我国在1999年1月1日前办理的居民身份证是全国统一编号,由十五位阿拉伯数字组成,每个公民是一人一号(终生不变),同年、同月、同日所出生的,按地区人数,按县固定次序进行合理分配顺序号代码。做到不重、不漏、不错。编号排列的含义是:
 1.第l-6位数为行政区划代码。(即指公民第一次申领居民身份证时的常住户口所在地的行政地区)1-2位表示省代码,3-4位表示市代码,5-6位表示区代码
 2.第7-12位数为出生日期代码。(第7-8位数代表年份(年份前面二位数省略),第9-10位数代表月份(月份为l位数的前面加零)。第11-12位数代表日期(日期为1位数的前面加零)
 3.第13-15位数为分配顺序代码(是按人口数统一合理分配,以固定顺序给予每个人的顺序号,最末一位数是奇数的分配给男性,偶数分配给女性)。 
1999年后,公民身份证号码按照GB11643—1999《公民身份证号码》国家标准编制,由18位数字组成;出身日期码年份前两位数不省略,增加了两位(第7、第8位);增加、最后一位(第18位)为校验码。目前大家使用的应该是第二代身份证,男女性别看最后第二位,男性为单数,女性为双数。
居民身份证有哪些作用?
 居民身份证是公民进行社会活动,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合法权益,证明公民身份的法定证件。其作用有:(1)选民登记;(2)户口登记;(3)兵役登记;(4)婚姻登记(5)入学、就业;(6)办理公证业务;(7)前往边境管理区;(8)办理申请出境手续(9)参与诉讼活动;(10)办理机动车、船驾驶证和行驶证,非机动车执照;(11)办理个体营业执照;(12)办理个人信贷事务;(13)参加社会保险,领取社会救济;(14)办理搭乘民航飞机手续;(15)投宿旅店办理登记手续;(16)提取汇款、邮件;(17)寄卖物品;(18)办理其它事务。  
  因此,本人要妥善保管好身份证,谨防被盗、遗失,不得随意借用、转让他人使用。
有下列行为之一者,分别按有关法律条例规定予以处罚。
 (1)拒绝公安机关查验居民身份证的;
 (2)转让、出借居民身份证的;
 (3)使用他人居民身份证的;
 (4)故意毁坏他人居民身份证的。
 (5)对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的。